Morningstar(晨星)公司簡介

Morningstar(晨星)(那斯達克代碼:MORN)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由董事長Joe Mansueto於1984年創立,是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機構,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公司宗旨是幫助投資人取得更透明、更容易理解,且經過專家分類整理的財經資訊,同時致力於發展操作簡易、功能顯著且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工具,其中專為一般投資人設計的www.morningstar.com名列美國前五大最受歡迎的財經網站。藉由美國的成功經驗,自1998年起,Morningstar陸續將業務向外擴展至歐洲、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中國、香港及台灣等地區,目前在亞洲區已有超過1,000位員工。

Morningstar不僅是一個基金資料庫公司,除了廣泛應用於投資組合管理、投資商品分析及資產配置規劃的專業軟體之外,我們還提供機構法人一系列能夠高度客製化的服務,包含:基金網頁製作、基金月報製作、即時市場報價及投資管理顧問等。Morningstar旗下擁有龐大的研究團隊,不僅率先針對基金的投資組合進行基本面研究,也是市場上最早開始追蹤分析基金管理團隊的機構。

Morningstar的組別分類是以基金實際的完整持股為基礎,再依據嚴謹的研究方法論指定基金組別,並非只參考公開說明書的投資目標。Morningstar所有的投資研究皆嚴格遵守客觀中立原則,如今Morningstar基金組別、星等評級及投資風格箱皆是行業的標準。

晨星數據庫

Morningstar 的數據庫涵蓋全球各地市場及各類商品,數據項目主要分三大類。

■基本資料:
基金組別、投資風格箱、星等評級、基金研究評級(質化)、各項費用比率、淨值、 資產規模、投資策略、基準指數、歷任基金經理人等。

■績效風險:
含息總報酬率、同組別績效百分位排名、α 、β 、標準差、夏普值、資訊比率、 相關係數等。

■投資組合:
完整的投資組合明細(包含投資組合變動的歷史資料),以及投資組合整體的持股 週轉率、P/E、P/B、債信評等、存續期間、產業分佈、地區分佈、國家分佈、幣 別分佈等。

為了讓台灣投資人獲得更好的服務,Morningstar 於 2007 年正式設立台灣的營運 據點,藉由成立在地的服務團隊,Morningstar 將更加積極耕耘台灣市場。 tw.morningstar.com 為台灣市場的專屬網站,此網站不僅提供所有台灣核備銷售 基金最全面的數據內容,還有深入的基金質化分析報告、市場評論以及投資教育 參考資料。Morningstar 目標成為金融資訊服務領域的領先者,幫助台灣投資人 獲得所需資訊,進而達成投資目標。

晨星亞太主管

張瀚升(Nick Cheung)

現職:晨星亞洲區行政總裁
學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簡介:總管晨星在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南韓及東南亞市場的各項業務,持續推廣晨星以投資人為最優先的企業精神。

陳永熙

現職: 晨星亞太區基金研究總監
學歷: 新南威爾士大學經濟及金融學士學位
簡介: 主要負責管理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區的基金研究,加入晨星前,曾任職於瑞士盈豐銀行與麥格理私人銀行及研究機構Lonsec,在投資領域素有專長。

陶瑾(Jin Tao)

現職: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亞洲區總監
學歷:美國帝博大學財務金融碩士
簡介:負責管理晨星在亞洲的機構法人投資顧問業務,專精於資產配置及投資組合管理,致力為投資人設計創新的投資策略及方案。

曾淑雲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學歷:中央大學財金所EMBA。

2015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 遴選方法

■設立宗旨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Morningstar Fund Awards)目的是為投資人於同類型基 金中,遴選出不論是當年度還是更長期間,都能夠為投資人創造最高價值之基金。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既為年度獎項,遴選過程中自然會對基金在該年度的投 資表現較為看重。但若只檢視一年報酬率,卻可能會選出在短期或一年內報酬表 現相當突出,但長期表現並不理想的基金,有鑒於投資人在投資基金時常會參考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的評選結果,因此我們在遴選最佳基金時會同時兼顧基 金的長、短期投資報酬率,以避免誤導投資人過於關注短期報酬率而買入長期表 現欠佳的基金。因此,短期績效甚佳但非長期持續表現穩健之基金,不一定可以 獲得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的殊榮。
基於以上理由,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的研究方法論(methodology)除了強調 基金一年的投資表現之外,基金的三年和五年風險調整後報酬表現也必須相當優 異,包括在過去五個年度內,至少要有三個年度的績效表現需優於同基金組別內半數以上的基金。這個評分機制是為反映基金除了能在該年度取得優秀表現之外, 也能在相對的合理風險下,有長期穩健的投資表現。

■遴選範圍
經主管機關核備銷售之國、內外共同基金(截至 12/31/2014 止,於台灣核備銷 售滿一年以上),成立達五年(含)。另外,在評選組別獎項時,為確保 Morningstar 基金研究員能有效地從質化角度考量基金是否值得頒授為最佳基金,基金必須在 2013 年 9 月 1 日至 2014 年 12 月 31 日期間,最少提供晨星兩個完整的持股組合 資料,才能進入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評選組別的遴選範圍。
但部份類別的基金不會被納入遴選範圍,包括保險連動產品和封閉式基金等。另外,貨幣避險型基金類別亦不在最佳基金獎評選範圍之內。
對於基金規模我們亦有一定的要求,如基金規模(以美元計)為基金組別中最小 的 10%基金,將會被剔出遴選範圍,另外,若基金最近或於 2014 年 6 月底的基 金規模小於 1,000 萬美元,Morningstar 基金研究員亦有可能將該基金從遴選名單 中刪除。

■量化評分機制
在剔除上述無法參與評選的基金組別之後,各類別的基金評分方法如下:
績效評分 = 佔整體分數 80%
一年績效:佔整體分數 30%,以一年績效在其 Morningstar 組別的百分比排名計算。
三年及五年績效:共佔整體分數 50%,比重分配:
40% = 三年績效在其 Morningstar 組別的百分比排名
60% = 五年績效在其 Morningstar 組別的百分比排名
(附註:三年及五年績效分別佔長期績效表現分數的 40%及 60%,即分別佔整體 分數的 20%及 30%)
風險評分 = 佔整體分數 20%
40% = 三年 Morningstar 風險在其 Morningstar 組別的百分比排名
60% = 五年 Morningstar 風險在其 Morningstar 組別的百分比排名
(附註:三年 Morningstar 風險佔風險分數的 40%,而五年 Morningstar 風險佔風險分數的 60%,故三年 Morningstar 風險佔整體分數的 8%,而五年 Morningstar 風險佔整體分數的 12%。)
根據以上的評分比重分配,基金於過去五年每一年度在總評分所佔的比重(包括 風險與績效)如下:
2014 年度→48%
2013 年度→18%
2012 年度→18%
2011 年度→8%
2010 年度→8%
因考量到最佳基金獎為年度獎項,評分機制在加權比重上雖然以該年度的表現為 重,但如基金能在較長期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上取得較佳的成績,在整體評分上仍 會取得優勢。
■質化審核機制
內文:
根據以上的量化評分,在各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組別中,選出最佳 10 檔基金 進行質化評析。Morningstar 基金研究員會就名單中基金的基本因素進行分析及 討論,並挑選出得獎基金。
以下簡略概述 Morningstar 的質化審核內容:
× 機構投資人基金級別將不會被列入考慮。
× 該基金於當地市場可為一般投資人購買。
× 若研究員認為基金不能維持相對於同類型基金的優勢,研究員需將其意見反 映予 Morningstar 歐洲及亞洲研究部主管,並就該項意見作出討論及投票。
× 該基金的投資風格與其自訂的投資範疇是否相符。
× 基金必須在過去五年內,最少有三個年度的表現優於 Morningstar 基金組別 的中位數,才會列入考慮範圍。
除非 Morningstar 質化研究員認為該基金在其他 方面擁有格外優異的優勢,但現有的評估準則並未考慮到該項因素。
得獎基金
根據以上嚴謹的遴選程序,基金在相應的 Morningstar 基金獎的相關組別中得分 最低,同時又能通過質化篩選條件的基金,將會成為該基金獎組別的得獎基金。

2015 Morningstar 最佳基金獎組別

■股票型基金:
×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
×亞太區股票(包括亞太區股票及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組別)
×歐洲股票(包括所有歐洲大型股票、歐洲股票收益、歐洲靈活型股票組別)
×全球股票(包括所有全球大型股票、全球股票收益、全球靈活型股票組別)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
×大中華股票(包括香港股票組別)
×日本大型股票
×科技股票
×台灣股票(包括台灣大型股票及台灣中小型股票組別)
×美國股票(包括所有美國大型股票、美國靈活型股票組別)

■債券型基金:
×全球債劵
×全球新興市場債劵(包括全球新興市場債券 – 本地貨幣)
×高收益債券(包括美元高收益債券及全球高收益債券)

說明:以下組別不包括在最佳基金獎遴選範圍內: ×所有非股票類型商品基金組別 ×所有非股票類型房地產基金組別
×所有替代投資組別
×所有「其他」基金組別,例如:其他歐洲股票基金組別
×所有貨幣市場基金組別
×所有目標期限基金組別
×保本基金
×保證基金
×全球股票-貨幣對沖
×美國股票-貨幣對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