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暨smart智富 台灣基金獎
煙煙
資深貓奴

用盡全力 成就人與貓的美好邂逅

為夢想付出做開心的事,
再辛苦也能堅持

開店前3年,1000多個日子從未休息;
1400多隻貓孩子,逾8成一眼就叫得出名子;
連續10年,不曾返鄉過年,
因為,她是每隻貓孩子內心深處的最佳「娘家」。

「讓人和貓都能活得更好、更自在。」這是Miya甜蜜貓旅店老闆煙煙的開店初衷。

 10年前她因為工作出差,無法照顧生病的愛貓「彭大海」而自責;後來愛貓病逝,加上遇到很多貓主人,因為養貓多年不曾出過遠門,連生活都受到影響,讓她決定結束廣告業工作,投入年少時就想開一間貓旅店的夢想。

養貓是天命,走在夢想道路上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決定開店的煙煙,因當時貓旅館概念尚未盛行,只好一手包辦設計,她從過往養貓經驗中抽取關鍵要素,設計出有上下隔板、貓洞、獨立貓砂盒等特色的貓房間,最特別的是還留下一大片遊戲區,讓貓咪們有溜達、玩耍的空間。

為了創造舒適環境,她避用芳香劑,每天以醫療級消毒水清掃,整間貓旅店一點貓味都沒有;照顧之餘,她也為每隻貓孩子拍照記錄生活點滴,天天與貓主人傳訊互動。

是貓旅店,也是貓的娘家

每隻貓咪習性不同,她也有不一樣的相處方式。像是常客「偷偷」習慣在貓沙盒的四周上廁所,若沒有乾淨環境,就寧願憋著、忍著,她會隨時留意砂盒情況,確保「偷偷」能隨時暢快;個性貓「貝貝」一來就展現霸王氣勢,張牙舞爪下只為了遮掩孤單,她則會安撫「貝貝」別緊繃神經,幫牠找到輕鬆獨處的方法。

「希望他們在旅店裡,也跟在家一樣自在。」開店10年來,煙煙對貓咪視如己出,常能讓貓咪放鬆,流露在家時的習性;照顧過的1400多隻貓逾8成都叫得出名子。
真心付出換來高回頭率,Miya甜蜜貓旅店成了貓咪們第二個家,也是貓主人安心託付的地方。

讓旅店成為「信任的存在」

有一次,顧客的貓「小花」走丟了,打電話來向她求救,煙煙立即關店,帶著妹妹一起出門尋找;最後還是爬上小巷內鐵皮屋頂,才在屋簷下找到瑟瑟發抖的貓兒,帶她回家。前幾年自己的老貓「湯圓」生病癱瘓了,她不忍心放棄,打針餵藥硬是百般細心照顧到「湯圓」能重新站起來。

高付出帶來高工作量,將照顧貓咪視為天命的煙煙,開店前三年,1000多個日子不曾休過假;也因受到貓主人信任託付,Miya甜蜜貓旅店成了貓咪們過年的娘家所在,讓她連續10年不曾返鄉過年,只能視訊與家人團聚;老公Mash甚至開玩笑形容她「用不理性方式在顧店」。

問她,不曾想過放棄嗎?「讓貓旅店成為更好的所在,夢想更有意義。」對煙煙來說,獲得主人跟貓咪的信任,做自己最擅長、最開心的事,再辛苦也能堅持下去。

  • 現職:

    Miya甜蜜貓旅店 老闆/資深貓奴

  • 店址: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2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