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 (晨星技術指導)
( 評鑑績效年份為2009年 )
獎項 得獎基金 星等評級 得獎評語(晨星提供)


台灣平衡型基金獎 永豐中概平衡基金 ★★★★★ 連續兩年獲獎
1.2009年績效達64.09%,漲幅遠高於組別平均的29.43%
2.2008年績效組別唯一正報酬
3.二、三年報酬同組別名列前茅
全球平衡型基金獎 貝萊德環球資產
配置基金
★★★★★ 連續三年獲獎
1.去年績效優於組別平均
2.五年報酬組別冠軍
3.三年資訊比名列前茅


全球債券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
全球債券基金
★★★★★ 連續兩年獲獎
1.去年績效組別之冠
2.二、三、五年報酬率居組別之冠
3.三年資訊比居冠
政府債券型基金獎 摩根富林明
美國複合收益基金
★★★★ 1.去年績效第一
2.二、五年報酬組別第一
3.三年資訊比排名前5名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
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44.22%,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31.84%
2.三年報酬組別居冠
3.三年資訊比排名第二
台灣債券型基金獎 保德信瑞騰基金 ★★★★★ 1.09年度績效組別第一
2.五年績效組別第一
3.三年資訊比同組別名列前茅


全球股票型基金獎 安本環球世界股票基金 ★★★★ 兩度獲獎(沒有連續)
1.投資大型價值型企業
2.3年、5年績效組別居冠
3.3年資訊比居冠
亞太(不含日本)股票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
亞洲成長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97.95%,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59.53%
2.三、五年報酬組別排名前三名
3.二.三年資訊比居冠
北美股票型基金獎 富達基金美國基金 ★★★★ 1.去年績效組別冠軍
2.二、三年績效優異
3.三年資訊比同組別名列前茅
歐洲股票型基金獎 貝萊德歐洲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39.47%,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29.69%
2.三年資訊比組別排名第一
3.二、三、五年報酬組別優等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獎 安本環球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75.35%,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68.71%
2.三、五年報酬率居冠
3.三年資訊比排名第一
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獎 霸菱東歐基金 ★★★★ 1.去年表現打敗基準指數和組別平均
2.五年報酬組別第一
3.三年資訊比組別名列前茅
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獎 富達基金拉丁美洲基金 ★★★ 1.去年表現打敗基準指數和組別平均
2.二年報酬率居冠
3.三年資訊比組別名列前茅
日本股票型基金獎 景順日本動力基金 ★★★★★ 1.去年績效組別第一
2.三、五年績效同組別名列前茅
3.三年資訊比名列前茅
台灣股票型基金獎 國泰中小成長基金 ★★★★★ 1.去年績效達105.92%,漲幅遠高於組別平均的76.58%
2.三年資訊比同組別名列前茅
科技股票型基金獎 德信數位時代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111.65%,漲幅遠高於組別平均的62.07%
2.二、三年報酬和五年報酬位居組別之冠
3.三年資訊比排名前5名
生物科技和健康護理股票型基金獎 瑞銀(盧森堡)
生化股票基金
★★★★★ 1.三度蟬聯,2009年績效14.63%,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6.48%
2.三年績效組別第一
3.三年資訊比組別第一
能源股票型基金獎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 ★★★★★ 1.2009年績效達44.67%,漲幅高於組別平均的34.97%
2.二、五年報酬居冠
3.三年資訊比組別第一
天然資源和工業物料股票型基金獎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 1.三年資訊比組別第一
2.五年報酬同組別居冠
3.二、三年報酬優於組別平均


台灣平衡型基金團隊
研究獎
復華投信
台灣股票型基金團隊
研究獎
國泰投信
獎項名稱 得獎團隊 所屬公司


台灣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 群益投信 群益投信
台灣平衡型基金團隊研究獎 群益投信 永豐投信
資料來源:晨星(Morningstar)。評選績效採新台幣計算,統計至2010.12.31
晨星2010年度最佳基金獎
( 評鑑績效年份為2009年 )
獎項 得獎基金 星等評級 得獎評語(晨星提供)


全球債券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 基金經理人Michael Hasenstab有其獨樹一幟的投資策略,不以基準指數為依歸。同組別基金多以花旗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為政府債券配置的遵循標準,包括美國國庫債、日本和 英國政府債券就占了該指數的50%,但Michael Hasenstab卻主張投資於財政支出較為平衡的瑞士、挪威以及澳洲等國之債券,且在其他全球債券基金不配置於新興市場債券時,他對於新興市場債券反倒 情有獨鍾,投資於新興市場債?的比例佔40%左右,雖然這樣的配置造成基金的報酬率波動較組別平均來的高,但該基金長期調整風險後績效卻也大幅領先同組別 基金,該基金三年和五年績效表現都優於組別平均和基準指數。

另一方面,經理人在新興市場債券的操作也掌控得宜,例如:成功的預測墨西哥將升息而及早調整投資組合。同時,該基金在外匯的操作對績效也助益良多,成功地 在08年買入、09年放空日圓資產,隨著日圓對美元的匯率大幅波動,及基金經理人積極控管投資組合的匯差風險之下,也使該基金在08和09年的表現增色不 少。雖然,08年新興市場債券整體表現落後於其他債券,但該基金表現仍優於其他全球債券型基金,排名組別前五分之一,09年表現也在組別平均之上。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 該基金的投資標的較同組別基金來得多元化,在單一國家配置的配置部分,除了投資在巴西等發債量和流通性較高 的國家外,也投資不少於委內瑞拉、秘魯等發債量較低但高利率的國家。此外,該基金在亞洲債券的配置相當突出,除了投資於債券市場發展較為成熟的南韓之外, 在印尼、馬來西亞等新興亞洲國家也多有著墨。另外,考量到新興亞洲當地通膨風險略高於其他地區的因素,及為控管該類債券相對偏高的利率風險,該基金在新興 亞債的整體標的物存續期偏低,以有效降低投資組合的利率風險。

至於匯率風險部分,該基金採取較為積極控管的投資策略,除了投資於當地貨幣發行的債券之外,也利用外匯工具避險。09年,該基金持有美元以外的資產佔四成以上,而當年度在印尼盾和菲律賓披索等新興亞洲的貨幣操作更為基金增添不少報酬率。

基金經理人Michael Hasenstab於09年大膽佈局於伊拉克等,流動性相對較低的國家政府債,該部分的配置為基金表現增色不少。該基金研究團隊於09年底也加入兩位生力軍,一位是專精中東和非洲債券市場的Laura Burakreis,另一位則是在巴西聖保羅當地專攻拉美債券和另類固定收益衍生性產品的Marco Freire,這兩位生力軍專精的投資領域,可望與該基金新增的投資標的發揮相輔相成的功用,而該基金在前疆市場尋找投資機會的積極程度可見一般,我們預期該基金大膽佈局的風格將會持續。


亞洲債券型基金獎 貝萊德亞洲老虎債券基金 ★★★★ 該基金的主要國家配置包含南韓、香港、印尼和菲律賓等債券市場發展較成熟的國家,且以投資等級企業債券和政 府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企業債券部分,則以香港的基礎建設控股公司和韓國國營銀行發行的債券為主,這些公司的資本結構相對其他產業公司來得強健,因此違約 風險也較低,不過這類公司的資本開銷相對較大,因此發債量也較高,僅管該類標的之債信評級不差,但發債機構仍願意提供相對高的利率來吸引投資人。此外,除 了運用調整投資組合存續期的策略來降低利率風險之外,該基金也持有同一公司但不同到期日的債券,以應對不同利率環境的需求。 雖然,09年底杜拜世界的債信危機一度拖累國營企業的債券市場,不少亞洲的企業債券價格也受到牽累,該投資團隊不因短期市場波動仍持續持有當時受創的南韓 進出口銀行債券,而在隨後的價格反彈下,該標的不僅為基金表現加分,也反映出投資團隊無懼於市場波動的堅定信念。

除了債券部位的投資之外,該基金亦投資近兩成於現金等其他金融產品,我們亦同時觀察到,該基金於09年對部分匯率波動較大的貨幣都進行投資或避險性的操 作,其中又以日幣和美元的操作最出色。由於,亞洲貨幣在09年波動劇烈,相信未來的波動亦不容小覷,基金的外匯避險策略若能持續操作得宜,不只能替投資人 做好外匯避險,也能將賺進的匯差反映在基金的報酬上。


亞太股票型基金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亞洲成長基金 ★★★★ 39人的投資研究團隊各有來頭,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縱橫新興市場40年的馬克.墨比爾斯之外,還有具22年 投資經歷,會計背景出身且對投資標的財務診斷一把罩的Allan Lam。該基金採用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並考量主題趨勢,而其豐富的研究歷練亦使該團隊不因市場短期波動而動搖,也不隨市場潮流只買入指數成份股,該基金於 09年大膽配置高於基準指數的比重在泰國公司。雖然,基金整體金融類股的投資比例較同組別基金來得低,但該基金採嚴選當地金融類股的方式奏效,這些金融股 在09年都有亮眼的股價表現。至於,該基金持有高比重的原物料和能源類股,在09年的更是大幅走高,為基金表現更是加分不少。

走過08年金融海嘯,許多績效不佳的基金紛紛賣出投資組合標的,但該投資研究團隊仍堅持其投資理念,不輕易出售於08年表現落後的標的,深信這些標的之價值乃遭到市場低估。因此,當09年市場回暖時,也使得基金績效開花結果,表現優於基準指數和同組別基金。


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獎 國泰小龍基金 ★★★★ 受到台灣市場易急漲、大跌的影響,台股基金的波動幅度稍高。在經歷金融海嘯之後,台灣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的 三年平均夏普值為負數,但是該基金卻是正值。此外,該基金的週轉率相對低於同組別基金,顯現基金經理人黃國忠對於投資標的之堅持,我們也注意到08年該基 金的週轉率僅29.61%遠低於組別中位數的127.11%。基金經理人不因市場波動而賣出看好標的,且以長期持有投資標的以時間換取報酬率成長空間的投 資策略,這種長期投資態度值得肯定。

該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尋找股價遭低估的標的,且選股不受限於基準指數,對於看好標的持有較高投資比重。雖然,該基金於09年少有配置於股價漲幅頗高的兩岸概念金融股,但主要持股的股價表現對基金的報酬加分不少,其中又以智冠科技和欣興電子的貢獻程度最大。


日本大型股票型基金獎 富達基金 -
日本潛力優勢基金
★★★★★ 該基金經理人採取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同時考量股價是否遭到低估及公司基本面是否強健的因素,並運用富達本身堅強的研究團隊的分析並設定買入和賣出標的之股價。該基金的投資範圍相當彈性,日本店頭公司也是可以投資的標的,目標持股總數在60到100之間。

該基金在風險控管的能力相當出色,雖然在波動相對較高的日本中型類股有所著墨配置,但從衡量市場下檔風險的防守能力指標-downside capture ratio來看,該指標的數值明顯較同組別基金來得低,而該基金在08年的跌幅在組別中也相當小。

基金經理人在07年才走馬上任,但是操盤期間績效遠高出組別中其他基金,也打敗基準指數,雖然09年配置的金融類股在市場環境的影響下,拖累基金部份表 現,但該基金在民生消費和科技類股的佈局奏效,再加上不少與景氣連動相關的投資標的也適時幫助基金的表現。不過,由於該基金的操作策略較為積極,而因此造 成該基金相對較高的週轉率,是基金美中不足的地方。 歐洲大型股票型基金獎 貝萊德歐洲基金 ★★★★ 基金經理人Nigel Bolto


歐洲大型股票型基金獎 貝萊德歐洲基金 ★★★★ 基金經理人Nigel Bolton於2008年接管該基金後,積極統合該基金的研究團隊資源,而該經理人自歐洲知名的SWIP公司轉換跑道至貝萊德時,亦同時提攜了7位夥伴加 入該團隊,為此新研究團隊之合作默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外,同時以產業來區分每位分析師的研究範圍,並規範共享產業研究心得,在緊密的合作默契下,使得 新、舊團隊之融合格外順利,不但基金績效在短期內即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該團隊也儼然成為歐洲研究團隊中竄起的明日之星。

基金經理人掌握市場動態,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標的,雖然08年基金績效不敵金融海嘯的衝擊,但經理人及早將投資組合整體配置轉換至較具防禦色彩的類股策 略,成功地降低了海嘯的衝擊,在同組別基金中表現相對抗跌。09年初,更憑著團隊資源及其對股價的敏感度,判斷景氣循環類股的投資價值優於防禦類股,並於 2月開始積極佈局於金融、民生消費品等和景氣連動性較高的類股,同時並買入中型股。由於基金經理人靈活轉換標的的策略奏效,為基金表現增色不少,09年的 表現勝出同組別基金。


美國大型股票型基金獎 鋒裕基金 -
美國研究
★★★★ 基金投資研究團隊小而精簡,除了結合產業分析和投資經驗外,亦以產業劃分個人研究範圍。該基金沒有偏好任一 類投資風格的類股,且單一個股持有比例不超過5%,產業和個股配置皆採較為保守的策略。該基金三年和五年的報酬率波幅在組別中相對偏低,且在該團隊穩紮穩 打的管理下,五年績效在組別中排名前百分之15%,但由於該基金在網路泡沫時期的表現大幅落後同組別基金,使得該基金的十年晨星評級僅獲得3顆星。

該基金在產業的佈局上相對分散,但是適時且靈活地調整投資組合,且採取循序漸進的調整步驟。例如08年底至09年第一季開始加碼美國金融類股,投資比例從 年初不到10%逐漸加碼至年底的14.3%,使該產業成為前三大投資產業之一,而所選擇的金融類股亦多為資產較為強健的銀行或投資顧問公司。另外,該基金 在科技類股的選股策略也適時發揮功效,投資標的多為在海外營收優異的美國科技類股,主要持股包括有蘋果電腦和google等,這些標的在09年的股價表現 皆呈現上揚走勢,對基金的表現也略有支撐。


全球股票型基金獎 貝萊德環球特別時機基金 ★★★★ 該基金投資研究團隊對全球股票的操盤經歷豐富,除了基金經理人Tom Callan本身有管理大、小型基金的豐富經驗外,其他13位投資研究團隊成員都具有產業研究分析的背景,其中還有5位具有投資組合管理經驗。

基金投資策略結合量化模型和主動選股,雖然沒有很獨樹一格的投資策略,但是基金績效卻見證該團隊的實力,不論是在08年的熊市還是09年的牛市,該基金表 現都在組別中名列前茅。因此,晨星歐亞基金研究團隊予以相當肯定,認為這樣的改變不拘泥於特定的投資範躊,反而讓投資團隊更有發揮的空間來展現其選股的能 力。 該基金自2009年5月開始投資風格出現顯著的變化,由先前集中持股於全球中、小型類股而轉向持有不分大小型的標的,目前該基金的大型公司投資比重約佔投 資組合八成的比例。該基金的投資組合相當分散,而該團隊亦不喜好重壓單一公司,多以買入多家看好標的來分散投資風險,並密切觀察買入標的之後續表現。隨著 近期投資策略的改變,目前該基金的持股總數來到歷史高點,超過200個投資標的,但我們相信,一但過了觀察期,該基金的投資標的持有數將陸續回到正常持股 的範圍內。


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獎 安本環球 -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 該公司悠久傳統-”學徒”制的研究團隊,及堅持價值投資的選股策略,在這檔基金中發揮的淋漓盡致。新興市場研究團隊是由資深的Hugh Young 和Peter Hames親力培養該團隊的成員,在潛移默化中逐步教導安本在價值投資的投資哲學,及傳授對投資標的公司的篩選條件。雖然,Peter Hames將於近期離職,但是整體研究團隊的選股基礎紮實,再加上資深的Chou Chong將接替Peter Hames的位置,我們估計此人事異動對該團隊造成的影響極為有限。

該團隊慣用價值選股的投資策略,除了先篩去資訊不透明的公司外,也不喜好追高,相對於組別中的其他基金,不僅投資組合週轉率相當低,在熱門標的之配置比例 也相當低。例如:團隊認為多數中國企業的公司治理不佳,所以該基金長期在中國的配置比例明顯低於同類型基金,成為極少數沒有積極佈局中國的新興市場股票型 基金。

雖然,在資金行情呈現多頭時,基金的價值導向使其表現較易落後於同組別中的其他基金。然在09年市場游移資金較多之際,該基金受惠於金融、民生消費品產業的佈局,以及投資標的印尼集團Astra International股價大漲的因素,仍交出一張亮麗的基金成績單。/td>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客戶服務專線:02-2510-8888 傳真:02-2503-586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8:30~18:30(例假日除外)
Copyright © 201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