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4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名單出爐
2014.02.26

(台北訊)被基金投資人視為基金界奧斯卡的「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 2014年度贏家名單正式出爐!本年度「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共頒發13個組別獎項,「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組別獎項部分亦有21個。以得獎數統計,富蘭克林是本年度最大贏家,在兩大基金獎合計34個組別獎項當中囊括9個獎項。其次是景順、富達,同樣拿走4座大獎。摩根、德盛安聯則分別獲得3座、2座獎項,表現也同樣受到矚目。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團隊獎項部分,今年符合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資格者,分別有28家、16家,最後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由統一投信三連霸,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復華投信連莊。

統一投信得獎主因在於台股股票型基金績效穩定,股票投資研究成果在海外基金開花結果,亞太、中國基金績效表現突出。復華投信則因固定收益基金短中長期績效穩定,而且公司長期投入大量研究資源,自行培養投資人才與投資技術,有利績效延續。

「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頒獎典禮,頒獎典禮將於3月4日(星期二)下午一點半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總統府資政陳冲、櫃檯買賣中心李啟賢總經理,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及晨星亞洲區行政總裁張曉海都將親臨現場頒獎。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亞洲區總監陶瑾 ,將就資產配置及投資組合管理相關議題發表演講。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總經理朱紀中表示,綜觀今年得獎基金的表現,金融海嘯過後,投資大環境迥異,能夠得獎一次已相當不易,可是卻有基金能持續繳出耀眼佳績,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今年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拿下三連霸。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創下7年來5度拿獎記錄,同一團隊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也在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第三度拿獎。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總經理朱紀中表示,綜觀今年得獎基金的表現,金融海嘯過後,投資大環境迥異,能夠得獎一次已相當不易,可是卻有基金能持續繳出耀眼佳績,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今年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拿下三連霸。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創下7年來5度拿獎記錄,同一團隊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也在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第三度拿獎。

對於13檔基金今年能獲得「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的肯定,晨星亞洲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分析,去年有多檔得獎基金都是採用由下而上選股(即先看個股基本面,再看總經大環境)因而創造出優異績效,這種現象在新興市場尤其明顯,許多新興國家股市大盤去年並不好,但是相關基金績效卻很出色。

而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1個組別獎項的遴選,讓評審團4位成員、花了近3個小時反覆討論才確定。評審團主席、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說,因為挑基金不能只看績效,還要考慮基金的配置、投資組合是否夠分散等問題,「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是從投資人是否能靠得獎基金長期穩定獲利的角度進行評選。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1個組別獎項裡,頒給去年績效第一名的基金僅有8個獎項,比例不到一半,主因在於評審強調中長期績效都持續穩定才是好基金,因為很多基金拿下那一年的冠軍,可能他買的個股正好特別有表現,或許是投資環境特別有利於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因此績效不能只看一年,要拉長時間觀察,看看績效是靠經理人的操盤實力、還是受環境影響較多。

結果,8檔去年績效在同組別基金中拿冠軍的基金通過上述考驗得獎,其餘13檔基金去年績效穩定維持前1/4,但是3年、5年績效都名列前茅,短中長期績效表現一致獲獎。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是國內最具公信力、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獎項。由國內發行量NO.1的財經月刊《Smart智富月刊》從2002年開始頒發,並從2008年度與晨星合作頒獎,是台灣投信業界的奧斯卡獎。欲透過獎項的肯定,激發資產管理公司營造一個從投資人利益為出發點的財富管理環境。

另外,為了鼓勵基金投資人分享投資心得,《Smart智富月刊》即日起到3月20日止,舉辦「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徵文活動,首獎有機會獲得1萬5千元獎金。
詳情請參考網址:http://smartfund.businessweekly.com.tw/covne.html

最新消息
Morningstar(晨星)公佈2014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遴選辦法及頒獎典禮資訊
2014.02.10

「晨星最佳基金獎」(Morningstar Fund Awards)旨在為投資人於同類型基金中,遴選出不論是當年度還是更長期間,都能夠為投資人創造最高價值之基金。為此我們制定嚴謹的遴選辦法,包含量化的評分機制以及質化的審核程序。
有鑒於投資人在投資基金時常會參考晨星最佳基金獎的評選結果,因此我們在遴選最佳基金時會同時兼顧基金的長、短期投資報酬率,以避免誤導投資人過於關注短期報酬率而買入長期表現欠佳的基金。因此,短期績效甚佳但非長期持續表現穩健之基金,不一定可以獲得晨星最佳基金獎的殊榮。
今年是Morningstar第八度於台灣頒發「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Morningstar Taiwan Fund Awards),完整遴選辦法請參閱晨星最佳基金獎介紹。本屆基金獎組別共有13個,包含10個股票型以及3個債券型組別獎項,得獎名單將於2月下旬揭曉。

基金獎組別

股票型:
 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
 亞太區股票
 歐洲股票
 全球股票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
 大中華股票
 日本大型股票
 科技股票
 台灣股票
 美國股票
債券型:
 全球債券
 全球新興市場債券
 高收益債券

頒獎典禮

今年也是Morningstar第七度與台灣財經月刊發行量第一的《Smart智富》月刊合作舉辦頒獎典禮。本屆頒獎典禮謹訂於3月4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當天除頒發「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之外,也會頒發由《Smart智富》月刊所主辦的「台灣基金獎」。
典禮時間:2014/03/04(星期二)下午1:30~3:30
典禮地點:台北喜來登大飯店B2福廳

如有任何關於晨星最佳基金獎的問題,請隨時和我們聯繫,或查閱晨星台灣官方網站
媒體聯絡人 David Chou
02-81010666#2303
David.Chou@morningstar.com

投資焦點
Smart智富月刊 185 期
2014.01.01

截至2013年12月17日為止,晨星分類中的6檔全球小型股基金平均報酬率為27.39%、大幅超越大型股綜合類的17.68%。再看大盤的表現,MSCI全球小型股在過去2年漲幅達39%,大幅勝過大型股的26%。錯過過去2年小型股漲幅的投資人,2014年還可以追進全球小型股基金嗎?

Smart智富月刊 185 期
2014.01.01

如果要票選2013年台灣最火紅的基金商品,恐怕非配息基金莫屬!以固定收益型基金做觀察,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2013年10月資料顯示,境外固定收益型基金規模為1兆4,822億元,境內固定收益型基金規模也有2,695億元,加總起來金額高達1 兆7,517億元,超越股票型基金的1兆6,188億元,是規模最大的基金類型。

Smart智富月刊 184 期
2013.12.01

2013年以來大漲超過30%的投資標的,你會想到誰?生技?日本?美股?相信很少人會想到「綠能」。畢竟它曾是台灣投資人瘋狂追高、悽慘套牢的代名詞,連帳單都不敢面對,又怎麼可能想到它已改頭換面...

Smart智富特刊第 1312 期
2013.12.01

投資要達到6%的報酬率很難嗎?其實一點也不,只要做好資產配置、挑選基金、買進持有3個動作,不需要提心吊膽,也能坐收穩定報酬。

Smart智富月刊 184 期
2013.12.01

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 的預測,2013年∼2015年全球主要國家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幾乎都是逐漸上升,既然主要國家景氣都變好, 股市行情應該也會「逐漸上升」,股市投資至少還有1年好光景, 除非有突發性的劇烈變動。

Smart智富月刊 184 期
2013.12.01

蕭碧燕強調,只要正確布局全球股市,經歷完整的多空循環,一定能看到理想的報酬。也因為投資金額門檻較低,定時定額只要每月新台幣3,000元,很適合用來累積退休資產;她本人就利用基金投資, 在52歲時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2013.11.25

如果你不想被工作、被老闆綁死,不甘願為了領一筆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的退休金而天天哀怨地工作,建議你一定要看蕭老師的新書,學習她建議的基金投資方法,把自己的薪水做妥適的安排,聰明地為自己「養」大足供養老的退休金。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2013.11.25

親愛的投資人,人生猶如一齣戲,總是高潮迭起;金融市場也是,今天帶來好消息,明天可能都是壞消息。所以常常讓我們的投資報酬率,上演精彩的緊張秀!安下心來,提早規畫,提早行動吧!如此自然不必理會、也不必擔心過程中的跌跌撞撞;沒有什麼比提早做好退休規畫、開心過每一天更幸福的事。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2013.11.25

搖錢樹要養幾棵?每個月要能夠搖下多少錢?這就要看我們退休後每個月需要用到多少錢了。也就是說,先不要去想退休金到底該有5,000萬元還是1億元,我們應該要想,「退休後我每個月需要花多少錢?」再往回推算,一共需要準備多少本金。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2013.11.25

注意的是, 我們在思考未來的金錢時, 一定要把「通膨」考慮進來。通膨是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年增率,當CPI年增率比前一年高,代表物價變貴了,我們要負擔的生活成本提高,手中的金錢價值變小,購買力也下降。例如跟去年相比,CPI年增率是2%,那麼去年能用100 元買到的東西,今年要用102元才能買到。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2013.11.25

長期與短期的金錢規畫,一定要做好分配,不能夠顧此失彼。買房買車的費用、子女教育金等,可以另外準備。但只要你有能夠存錢的餘裕,都要固定留下一筆錢,放進退休金帳戶,絕對不拿出來花掉。年老之後領自己打造的「月退俸」,這樣才能不用依賴子孫,讓退休生活過得安心又有尊嚴。

2013年9月份晨星(Morningstar) 依據4433法則共選出9檔基金,全球股票型基金檔數和上個月持平,其中2檔新上榜基金分別為「安盛羅森堡環球小型企業Alpha基金B」和「施羅德環球小型公司A1類股份-累積單位」。

Smart智富密技第 66 期
2013.08.11

子女步入高中後,很快得面臨該選擇哪間大學、要不要出國留學等問題,做父母的都不希望因為自己事業起伏,而影響子女的決定。專家建議,現在就加碼股票型基金幫子女預留留學費,同時這段期間的小孩正好動,別忘加保意外醫療保障。

Smart智富特刊第 1304 期
2013.04.01

債券市場是近幾年表現非常搶眼的市場,配息高且淨值持續向上,收益遠高於股市。不過,2013年以來,日圓大貶牽動亞幣有競貶壓力,加上債市居高思危的雜音不斷出現,使投資人對債市、匯市的前景更加關切。

Smart智富特刊第 1304 期
2013.04.01

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是投資人最易施行的懶人投資法,這裡面最主要的精神,就是靠著在股市高檔少買、低檔多買,攤平投資成本,分散投資風險,藉以在下一波上漲時賺取獲利。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客戶服務專線:02-2510-8888 傳真:02-2503-586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8:30~18:30(例假日除外)
Copyright © 201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