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名單出爐
2014.02.26

(台北訊)被基金投資人視為基金界奧斯卡的「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 2014年度贏家名單正式出爐!本年度「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共頒發13個組別獎項,「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組別獎項部分亦有21個。以得獎數統計,富蘭克林是本年度最大贏家,在兩大基金獎合計34個組別獎項當中囊括9個獎項。其次是景順、富達,同樣拿走4座大獎。摩根、德盛安聯則分別獲得3座、2座獎項,表現也同樣受到矚目。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團隊獎項部分,今年符合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資格者,分別有28家、16家,最後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由統一投信三連霸,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復華投信連莊。

統一投信得獎主因在於台股股票型基金績效穩定,股票投資研究成果在海外基金開花結果,亞太、中國基金績效表現突出。復華投信則因固定收益基金短中長期績效穩定,而且公司長期投入大量研究資源,自行培養投資人才與投資技術,有利績效延續。

「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頒獎典禮,頒獎典禮將於3月4日(星期二)下午一點半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總統府資政陳冲、櫃檯買賣中心李啟賢總經理,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及晨星亞洲區行政總裁張曉海都將親臨現場頒獎。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亞洲區總監陶瑾 ,將就資產配置及投資組合管理相關議題發表演講。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總經理朱紀中表示,綜觀今年得獎基金的表現,金融海嘯過後,投資大環境迥異,能夠得獎一次已相當不易,可是卻有基金能持續繳出耀眼佳績,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今年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拿下三連霸。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創下7年來5度拿獎記錄,同一團隊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也在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第三度拿獎。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總經理朱紀中表示,綜觀今年得獎基金的表現,金融海嘯過後,投資大環境迥異,能夠得獎一次已相當不易,可是卻有基金能持續繳出耀眼佳績,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今年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拿下三連霸。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創下7年來5度拿獎記錄,同一團隊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也在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第三度拿獎。

對於13檔基金今年能獲得「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的肯定,晨星亞洲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分析,去年有多檔得獎基金都是採用由下而上選股(即先看個股基本面,再看總經大環境)因而創造出優異績效,這種現象在新興市場尤其明顯,許多新興國家股市大盤去年並不好,但是相關基金績效卻很出色。

而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1個組別獎項的遴選,讓評審團4位成員、花了近3個小時反覆討論才確定。評審團主席、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說,因為挑基金不能只看績效,還要考慮基金的配置、投資組合是否夠分散等問題,「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是從投資人是否能靠得獎基金長期穩定獲利的角度進行評選。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1個組別獎項裡,頒給去年績效第一名的基金僅有8個獎項,比例不到一半,主因在於評審強調中長期績效都持續穩定才是好基金,因為很多基金拿下那一年的冠軍,可能他買的個股正好特別有表現,或許是投資環境特別有利於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因此績效不能只看一年,要拉長時間觀察,看看績效是靠經理人的操盤實力、還是受環境影響較多。

結果,8檔去年績效在同組別基金中拿冠軍的基金通過上述考驗得獎,其餘13檔基金去年績效穩定維持前1/4,但是3年、5年績效都名列前茅,短中長期績效表現一致獲獎。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是國內最具公信力、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獎項。由國內發行量NO.1的財經月刊《Smart智富月刊》從2002年開始頒發,並從2008年度與晨星合作頒獎,是台灣投信業界的奧斯卡獎。欲透過獎項的肯定,激發資產管理公司營造一個從投資人利益為出發點的財富管理環境。

另外,為了鼓勵基金投資人分享投資心得,《Smart智富月刊》即日起到3月20日止,舉辦「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徵文活動,首獎有機會獲得1萬5千元獎金。
詳情請參考網址:http://smartfund.businessweekly.com.tw/covne.html

201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 (晨星技術指導)
獎項名稱 得獎基金


全球股票 富蘭克林坦伯頓世界基金A股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 富達基金-新興市場基金
亞太(不含日本)股票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亞洲小型企業基金歐元A (acc)股
拉丁美洲股票 摩根拉丁美洲(美元)-A股(分派)
新興歐洲股票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新興歐洲 A1 類股份 - 累積單位
台灣股票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
日本股票 瀚亞投資-M&G日本小型股基金 A(歐元)
北美股票 駿利資產管理基金-駿利美國創業基金A美元累計
歐洲股票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A-年配息股 美元
天然資源 富達基金-全球工業基金
環境生態和替代能源 木星生態基金
科技 摩根歐洲科技(歐元)-A股(分派)
生物科技和健康護理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A(acc)股
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 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
不動產證券化 安盛環球基金-泛靈頓歐洲房地產基金A Cap


高收益債券 瑞銀(盧森堡)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歐元)
新興市場債券 鋒裕基金-新興市場債券A2(歐元)
政府債券 貝萊德美國政府房貸債券基金 A2 美元
全球債券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歐元A (Ydis)股


台灣平衡型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
全球平衡型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核心策略基金歐元A(acc)股
獎項名稱 得獎基金


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 統一投信
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 復華投信
( 績效、晨星評級來源:晨星,統計至2013/12/31 )
2014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 得獎基金


全球股票 富蘭克林坦伯頓世界基金A股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 富達基金-新興市場基金 (A類股累計股份-美元)
亞太區股票 富達基金-太平洋基金
大中華股票 景順大中華基金A股 美元
美國股票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美元A股
歐洲股票 景順歐洲指標增值基金A股 歐元
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 景順亞洲動力基金A-年配息股 美元
日本大型股票 摩根日本(日圓)基金
台灣股票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
科技股票 德信數位時代基金


全球債劵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歐元A (Ydis)股
全球新興市場債劵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美元A (Qdis)股
高收益債券 都柏林法儲銀國際基金有限公司基金I-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R/A EUR
( 績效、晨星評級來源:晨星,統計至2013/12/31 )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客戶服務專線:02-2510-8888 傳真:02-2503-586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8:30~18:30(例假日除外)
Copyright © 2014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